集团师生赴猴场会议会址(冷少农故居)进行红色文化遗产调查和开展中国现代史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13 作者:


202312月底是猴场会议召开89周年,为积极响应贵州省“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中的“红色文化重点建设工程”精神,贯彻落实“以本为本”的大学本科教学理念,学院按照历史学本科培养方案中的实践教学环节,努力开展红色文化遗产调查和课程教学系列实践活动,大力夯实员工的历史学专业知识技能,加强文化遗产调查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训练,培养员工在历史资料搜集整理与田野调查等方面的实际能力,以全面提升老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推进集团省级历史学一流专业建设。

20231124日,集团历史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全体员工在学院副经理黄诚教授、历史系主任吴倩华副教授、教学实践基地联络人苟军博士及班主任和其他教师的带领下,前往贵州省瓮安县猴场镇,走进当年的猴场会议会址,探寻红色党史,重走当年的长征路,汲取精神力量,并开展历史文化实地调查和教学实践活动。

(师生在猴场会议纪念馆合影)

(教师代表在猴场会议会址合影)

活动伊始,黄诚副经理代表学院与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冷少农故居)管理所周伟馆长举行了共建教学实践实训基地签约仪式。仪式结束后,周伟馆长向全体师生介绍了瓮安县的红色文化资源、猴场会议的经过与意义、红色特工冷少农的故事及作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草塘火龙,以实地教学的方式向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文化课。之后,周馆长向学院赠送瓮安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书籍,黄诚副经理代表学院接受了赠书并向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冷少农故居)管理所授教学实践基地牌。

(校地双方签约)

(授牌仪式)

(全体师生在猴场会址听讲红色文化)

活动期间,全体师生在会址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走进猴场会议纪念馆,观看了历史遗物和图片影像资料,对猴场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历史过程及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之后,大家走进猴场会议会址,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不时驻足停留。在行进过程中,全体师生深受红军运筹帷幄战黔中、承前启后迎曙光、鱼水情深感瓮安的英雄事迹的感染,大家重温了伟大转折前夜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深切感受着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和革命精神。

   (师生在猴场会议纪念馆内的考察)

                 (师生在猴场会议会址内的考察)

      (师生在猴场会议会址内的考察)

为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猴场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全体师生前往猴场草塘千年古邑,考察了气势恢宏的草塘大戏楼、雅致的旗山书院、文脉发祥地黔山进士楼、历史底蕴深厚的草塘安抚司署、宋钦故居、傅玉书故居等古建筑群和毛泽东住处红军干部团休养连等红色文化景点进行调查并收集历史文化遗产资料。大家每到一处,无不为这汇聚了土司文化、龙狮文化、古建筑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独特景观所折服。

    (师生在旗山书院合影)

     (师生在百家姓广场观看奢香夫人雕像)

       (师生在草堂安抚司前合影)

 

此次实地考察,不仅是一堂生动的文化遗产调查实践教学,也是《中国现代史》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通过此次实践,不仅促进了员工将书本知识与实地考察相结合起来的能力,更让全体师生深刻理解了猴场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进一步认识到猴场会议这一具有伟大转折之前夜意义的会议的重要历史地位与价值意义。此次实地调查与实践教学活动对夯实老员工的历史学专业知识和提高员工在文化遗产调查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既锻炼了员工的资料搜集整理与田野调查能力,又增强了员工对于贵州历史文化的自信。员工们纷纷表示将以伟大长征精神为指引,发扬红色文化精神,努力学习,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时代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图/文:陈嘉莉,指导教师:苟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投最安全信誉最好网站(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