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朱兵副教授学术文章《论莫斯卡的“精英主义民主观”》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5期转载
发布时间: 2023-10-08 作者:

 近日,集团朱兵副教授学术文章《论莫斯卡的“精英主义民主观”《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5期转载此文原于《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题为《精英与大众之平衡:论莫斯卡的“精英主义民主观”》,全文共3万字左右)。此文的核心论点为:莫斯卡(Gaetano Mosca1858194120世纪意大利思想界知名的“精英三杰”之一,与帕累托(Vilfredo Pareto18481923)、米歇尔斯(Robert Michels18761936)一起,对构筑西方政治思想史上颇具特色的精英主义民主观做出了重大贡献。莫斯卡从小便立定学术志向,后转益多师,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思想视角,并以如椽巨笔撰写了体大思精的《政治科学要义》一书,奠定了其思想大家地位。莫斯卡深受马基雅维利式现实主义政治观之影响,并在与同时代思想家如克罗齐、帕累托和米歇尔斯等人的交流碰撞中,在对于政治实践的亲身参与和体悟中,不断砥砺思想锋芒、调适思想架构与完备思想要旨。莫斯卡的精英主义民主观是对现代大众民主浪潮的系统反思,力图在新的时代情境下诊断大众民主所固有的缺陷与弊病,旨在对症下药,设计出一种平衡精英统治与大众民主的多元主义制度构架,如此才能维持一种中道与均衡的良善政治秩序。莫斯卡的精英主义民主观折射出民主的理想与现实之对立统一,是对民主观的一种极大丰富与延伸。后世思想家如熊彼特、米尔斯、达尔等人对莫斯卡的民主观进行了扬弃,打造出了一套更加丰富而完整的精英民主理论。

 此前,朱兵副教授曾有两篇学术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分别为:2011年第7期(原《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12期,题为《论弗朗西斯科·圭恰迪尼的政治思想》,全文共2万字左右);2021年第1期(原载《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5期,题为《近代政治话语的革新:博泰罗的“国家理由观”述论》,全文共3万字左右)。

《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公认的“三大文摘”,这三大文摘以学术期刊、学术集刊、重要报纸以及图书作为主要来源择优推荐,在中国的学术传播和学术评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投最安全信誉最好网站(中国)有限公司